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西北大学袁洪林教授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结果,西北大学袁洪林教授主持的“同位素地球化学”获得资助,资助总经费400万元。
       袁洪林,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74年9月出生于江苏省姜堰市。1997至2002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习,先后获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2年4月起在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4月留校任教,2005年被特聘为教授。曾应邀访问瑞士苏黎世高等理工学院、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等。
       袁洪林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1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青年科技新星。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2003年度World Laboratory Wilhelm Simon Fellowships奖,2008年度陕西省科学进步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一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第12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第七届陕西青年科技奖,2010年度孙贤鉥奖。
       袁洪林一直致力于国内首次引进的准分子激光和飞秒激光LA-ICPMS分析技术研究,从技术功能开发,到仪器自主研制,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研究。
       研制微区分析标准物质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硫化物Pb-S同位素激光原位微区同时分析技术,解决Pb-S同位素脱耦的难题,为学术界开展复杂成因金属矿床同位素示踪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手段。
       在国际上率先研制锆石年龄-微量元素-Hf同位素“一石三鸟”技术,单矿物Pb同位素-微量元素同时分析等技术,为国际学术界开展锆石学及单矿物精细Pb同位素地球化学等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在超快激光剥蚀原位分析等仪器研发上取得重要进展,为摆脱激光剥蚀类原位分析技术受制于人做出贡献。
      截止2018年3月相关研究和技术改进已申请发明专利8项(3项申请国际专利),研究成果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06篇,总SCI引用6660次,他引5347次,近5年论文被SCI引用4230次,他引3616次,7篇论文入选ISI 1%高引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SCI论文20篇。
      至此,西北大学共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位,其中地质学系6位,城环学院1位,数学学院1位,化材学院1位,物理学院1位。

undefined

袁洪林教授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