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第八届学术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例会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下午,我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在太白校区召开2018年第二次例会,会议由副主任委员王铁铮教授主持。

       会议审定了教学指导、科学研究、学术道德等三个专门委员会的任务清单,听取了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关于学术委员会近期工作以及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根据校学术委员会首次实行的常态化调研工作安排,王铁铮教授、韩隽教授分别就赴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兄弟高校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教务处、科技处以及社科处负责人围绕“双一流”建设,分别就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副主任委员郭立宏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开放性、规范性、科学性的运行机制正在形成。开放性体现在组织委员赴兄弟高校调研学习,调研主题和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既开阔了委员视野,也高度契合学校当前工作重点;规范性体现在委员依据学术委员会章程规范行使职权,审定了专门委员会任务清单,进一步明晰了职能分工和工作任务;科学性体现在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组织和决策组织,积极发挥咨询建议的职能,与学校党政工作互为“垫脚石”,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指出,相关处室的专题工作汇报思路清晰、举措得当,要尽快通过决策程序予以实施。他强调,学部制改革要立足我校综合大学的优势和特点,按照“精基础、强应用、育交叉、促转化”的思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重点做好学科交叉方向凝练、学科交叉团队组建、学科交叉平台搭建、学科交叉人才成果评价等四个方面的任务,形成具有西大特色的学部制建设和发展格局。他要求,全校上下要以2022年“双一流”阶段性考核为节点,坚持超常规发展理念,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着眼于2035年的教育现代化,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长远战略性谋划和布局,更好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王铁铮在总结讲话中对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正走在快速发展的通道上,学校发展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今后学术委员会要充分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积极为学校学术事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图/马骞)

undefined

会场

undefined

副主任委员郭立宏教授讲话

undefined

有关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