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八届学术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例会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

                                

   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例会在太白校区召开,会议由副主任委员范代娣教授主持。
   会议听取了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关于学术委员会近期工作和学科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审定了部分院系学术分委员会委员调整、增补选名单和校学术委员会职责任务清单。会议同时听取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关于学部制改革初步设想、教务处负责人关于完全学分制改革方案的汇报,研究审议并提出了咨询建议。
   会议认为,本届学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规程和章程,依法合规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了教授治学的作用。秘书处在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条件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为学术委员会稳健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会议指出,学部制改革试点工作是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新增长点、完善学科建设体系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调研论证,优化顶层设计,持续增加投入,稳妥有序推进,充分赋予学部学术决策权和资源配置权,充分发挥学部制在人才协同培养、科研协同创新、资源统筹配置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学分制是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自主成才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顶层设计,广泛宣传动员,形成统筹推进、分工协作的机制,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发挥学校综合性优势,营造宽松包容的育人环境,倒逼学生学习模式、教师教学模式、部门管理模式不断优化,通过实行完全学分制,实现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会议要求,学术委员会委员要围绕委员职责,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了解学校政策,在提升学术治理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方面下足功夫、下真功夫,切实增强履职能力,更好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管理中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职能。
   副主任委员范代娣在总结中指出,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和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落实。
   会议还就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会议是新章程首次提出学术委员会例会制度后的第一次例会。根据章程规定,每年5月、11月第三周星期一下午定期举行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实现了学术委员会运行的常态化。


undefined

会场

undefined

委员发言

undefined


副主任委员郭立宏教授发言

undefined

副主任委员范代娣教授主持会议